碳汇信息员的个人文集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宣讲竹林碳汇项目 助力山区百姓增收
碳汇信息员专业号 | 2017-7-27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团的6名学生,在指导老师顾蕾的带领下,冒着酷暑深入浙江省遂昌县、景宁县的9个乡镇、近20个村的竹林经营碳汇交易项目区,向碳汇林经营户和当地百姓宣讲竹林碳汇的有关知识,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对我们山区农民来说,经营竹林碳汇项目项目真是好。我们家的毛竹林很远,路又很窄,毛竹砍了都运不下来,都只能任它烂掉。现在按照碳汇林经营,不仅可以卖竹卖笋,还可以卖碳汇拿补贴,收入就有保障啦。即使笋竹卖不掉,只要毛竹林经营好,就可以卖空气卖碳汇,而且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听了浙江农林大学师生的宣讲,浙江省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村民徐卫平对继续经营好自家竹林充满了信心。

森林固碳减排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选择,通过开展林业碳汇应对气候变化,不仅能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浓度,还能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对农村扶贫解困、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竹林是浙江省重要的森林类型,经营增汇潜力巨大,碳汇林除了竹林和竹笋等经济效益外,项目的实施还能产生碳汇收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仅有助于促进局部地区环境的改善,也能增加农户收入和带来经济效益。

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森林固碳减排研究的浙江农林大学,先后与拥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的景宁县和遂昌县开展合作,开展竹林碳汇交易项目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遂昌作为浙江省最早开展竹林经营碳汇交易项目的县市之一,全县参与碳汇交易项目的竹林面积已经达到了12万亩之多,为山区农民增收创造了新的途径。

与此同时,当地不少群众也十分希望多了解竹林碳汇、碳汇交易等方面的知识。结合学生需求,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们学生,先后前往了景宁、遂昌等地的320多户参与竹林经营碳汇交易项目的农户,采用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农户进行介绍碳汇知识。调查发现,当地村委会成员对于竹林碳汇项目认知较高,经过师生们的介绍与宣讲,当地受调查的农户对竹林碳汇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许多农户听说实施竹林经营碳汇交易项目,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带来额外的收入,都表现出了强烈的项目参与意愿。他们纷纷表示,自己以前知道森林能够吸收二氧化碳,但对碳汇交易了解不多,通过师生们的宣讲和介绍,大家更清楚在实施竹林碳汇项目过程中如何经营竹林了,也愿意在经营过程中增加施肥、除草、翻耕除鞭等抚育措施。

“遂昌县和景宁县拥有覆盖面积较大的竹林,是较早开展竹林碳汇项目的县。我们希望通过宣传、介绍碳汇交易的要求和过程,帮助农户参与森林碳汇交易的项目设计和计量,并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农户参与竹林经营碳汇交易项目的参与意愿及参与程度,为景宁县、遂昌县竹林碳汇项目持续开展、农民增收提出建议。” 宣讲团成员、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朱玮强说。

听了师生们的宣讲,景宁县景南乡东塘村村民严进利激动地说:“这几年啊毛竹价格不高,这边交通嘛你们也看到了,没什么收益,要是你们这个项目想你们说的那么好,那我们农民就真的开心了,我们农村人也不懂那么多东西,能保护生态、又能赚得到钱,那就是好的嘛。”

“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益严重,通过开展林业碳汇应对气候变化,不仅能有效地降低温室气体浓度,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森林碳汇作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之一,碳汇认知的提高将更加有利于碳汇交易项目的开展,也为遂昌县项目参与地区的农户脱贫致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实践团学生沈江雨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宣讲活动能让更多群众了解碳汇知识,通过参与经营碳汇林实现增收。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