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汇信息员的个人文集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护山、养山
碳汇信息员专业号 | 2017-6-27

靠承包竹山脱贫、毛遂自荐当护林员、研制以电代柴的烤笋设备,57岁的永安林农陈火炎与森林的不解之缘,生动地诠释着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永安市是我国南方48个重点林区县(市)之一。2009年,永安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林业改革与发展示范区。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6.25%以上,林木蓄积量2210万平方米,竹林面积102万亩。

林改路上,永安这片土地处处演绎着绿色与金色的生动故事,林农陈火炎就是其中之一。从承包毛竹林摆脱贫困,到加入护林员队伍管护绿地,再到研发电烤笋设备带领广大林农保护生态,陈火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脱贫路上有“林”

1960年,陈火炎出生在西洋镇虎山村。作为家里的老幺,彼时的他已有三个姐姐和三个哥哥。自懂事以来,家里始终是“超支户”。

18岁那年,陈火炎去当兵。不料4年后当他归来时,除了500多元的部队津贴,自己别无所有。姐姐们出嫁了,两个哥哥分了家,父母由三哥抚养。自己回到老家后,就和三哥一起背负上几千元的外债。陈火炎说,母亲出过一次交通事故,久而久之就积下了巨额债务。

生活似乎陷入了死胡同,陈火炎常常望着家门前的大山兴叹。而也正是这郁郁葱葱的森林,点燃了他生活的新希望。

1984年,永安实行林业生产责任制。第二年,陈火炎承包了隔壁银坑村160多亩毛竹林,成为全镇首批承包毛竹林的少数林农之一。但竹山位置偏僻,从银坑村部得跋山涉水一个多小时才能达到,管护辛苦不说,卖鲜笋也因交通不便作罢,只能制作笋干产生点经济效益。

尽管如此,他还是铆足了劲精心养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片绿地给了陈火炎“金”色的回报。每两年可生产笋干1500多公斤,大概能挣5万元。如此,在10年承包期内,陈火炎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娶了媳妇,盖了新房,家里摆脱了贫困。

后来,经过三轮招投标,那片毛竹山的主人还是陈火炎。

护绿路上忧“林”

虎山村是西洋镇最偏远的村,但这里却是个天然的绿色宝库,拥有林地面积6万多亩,毛竹林1.6万多亩,山场面积位居全镇各个村前列。

2004年“分山到户”后,林农育林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林木资源价值日益凸显。然而,林区却出现了“蚂蚁搬家式”的零星盗砍、林地侵占、伤林害林等现象。

森林管护,成为永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议题。2002年,市里给各个村配备了护林员,充当“森林卫士”。陈火炎深刻意识到保护森林的重要性,毛遂自荐加入这支队伍,成为虎山片区护林员,把对大山的爱化成护林的强大动力。每个月领着300元的补贴,他天天在山上巡逻,把“不法分子”挡在林区之外。

陈火炎生长在山林中,深爱着每一片森林。然而,和其他林农一样,他遇到了难题。

虎山村的毛竹林面积虽不是全镇最大,但制作的笋干却是最多的,每年有10多万公斤笋干出炉。笋干,也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而制笋30余年的陈火炎知道,笋干制作过程中,在煮笋和烘烤两个环节,需要耗费大量的柴火、木炭等。后来,永安全面提倡“少砍树、多种树、种大树”的森林永安建设理念,要求发展碳汇林业、实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措施。

柴火不能砍,从源头堵住了笋农的出路。怎么办?2012年,陈火炎脑中迸发了“以电代柴”烤笋的想法。经过努力,陈火炎和朋友研制出了电烤笋设备,从此推动永安林农传统制笋工艺走上新路。

致富路上美“林”

6月2日,虎山村村民余超群把一批笋放入电烤箱,几个按钮按完,就到邻居家串门去了。“晚上不用守炉子不说,还省时、省钱、环保,好处多着呢。”余超群掰着指头算起了账:烤箱一批能烤400斤笋干,用时56小时,而以往烧柴火烤需要72小时;从经济层面来讲,即使算上设备折旧及维修费,以前用烧柴火烤一斤笋干成本大约要3.72元,而现在用电烤一斤笋干只要1.68元。

余超群算的是人力经济账,虎山村村支书陈宁来算的却是生态账:传统笋干烤法每烤一吨笋干,需要耗费3立方米薪材,如今村里用上了13台电烤笋设备,按照每台每年节省20立方米薪材算,每年能节省薪材260立方米,换算成成材林,那就是近40亩。

在永安,这种省事省力省钱又环保的设备是陈火炎第一个研发出来的。2012年,在与对机械电机颇有研究的好友姜树财合计后,他们走访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到处寻找能够设计制造这种电力烘烤机的公司,可是许多公司都表示无能为力。

2014年初,广东的一家企业告知他们有款设备在浙江烤过笋而且获得成功。陈火炎随即把设备搬来村里,却发现它根本不适合闽笋的烤制。此后,保留原设备的热泵,他对其他零部件进行十余次的试验,最终研发出了“戴云牌”电烤笋设备。去年初,这项发明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陈火炎也据此成立了公司。

陈火炎的成功,引起了永安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市里派出调研组对这一创新工艺进行可行性论证后,随即出台了相关文件,对购机给予补贴,使项目得以推广,“以电代柴”从此在永安生了根发了芽。截至目前,陈火炎已卖出设备200多台,产值近千万元。此后,一些林农也加入节能环保制笋的研发团队,不仅有电烤笋设备,电煮笋等设备也产生了。

永安市林业局局长郑凌峰介绍,到目前,全市已推广572台“以电代柴”节能设备,计划到2019年全市将有1000台左右。按永安每年产笋干2600多吨计算,这样每年可节约薪材1.56万立方米,相当于保护了2000亩林地的森林资源。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