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汇信息员的个人文集
高校学子进乡村宣传森林碳汇知识
碳汇信息员专业号 | 2017-7-28

7月20日-23日,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双百双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遂昌县5个乡镇11个村庄,围绕遂昌县竹林经营碳汇交易经营项目展开知识宣讲、问卷调查等活动。

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可以使竹林经营者把提质增汇与增收相结合,促进竹林生态价值货币化以及竹林碳汇产业的形成,通过竹林碳汇项目开发增加收入,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遂昌县域内森林及毛竹资源丰富,竹林经营碳汇交易项目通过优化竹林经营方式,实现竹林价值最大化,将成为遂昌县山区农户未来有效的增收途径之一。

实践过程中,大学生向村民发放了碳汇宣传册,张贴了森林碳汇知识宣传海报,并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与农户进行深入交流,为竹林经营碳汇交易项目在遂昌县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为山区农户增收提供了新思路。

许多林农在了解碳汇知识及经营过程后,表现出了强烈的项目参与意愿,表示愿意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对原有的竹林经营方式作出改变,增加毛竹的固碳量,从而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